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2024年03月12日 06时37分50秒浏览次数:2222设置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电子类及相关专业拓展知识,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具备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综合开发应用能力,能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研究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系统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程控交换原理、信息理论与编码、感测技术、移动通信、现代教育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等。

就业方向:通信电子系统、数字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电子产品、数字医疗设备、工业自动化产品、仪器仪表等的设计、研制、生产及教学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心和一定国际视野,富有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等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分析解决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从事工程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分析、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成为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等领域的中高级“管理型”电气工程师。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工厂供电、电力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电气设备与PLC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电气系统综合设计、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数值分析等。

就业方向:电网运营企业、发电厂、电力设计单位、电力设备设计制造与安装企业、科技研发企业及教学科研单位等。


物理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物理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敏锐洞察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物理学和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物理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物理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宽,中学物理教育、光和电等相关公司企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工作。


 功能材料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相关知识,能在功能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的综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结构功能一体化、光电功能材料、半导体物理、金属材料科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材料力学性能、材料性能检测与分析方法、材料制备与加工、纳米材料与技术、电子陶瓷设计、粉体工程、材料表面与界面、计算机技术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方向:功能材料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材料公司企业、研究设计院所、高等院校的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新型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制造、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业自动化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从事机械装备运行管理、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及机电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电气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PLC及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计算机三维造型等。

就业方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的结合,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机电设备系统及元件的研究、设计、开发,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相应的就业岗位有:结构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售后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维修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