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管理暂行规定

2016年12月06日 12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1009设置

惠州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管理暂行规定

 

为切实加强我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现根据实际需要,制定本暂行规定。

一、科技创新工作主要内容

围绕大学生电子设计、节能减排、智能小车、机器人以及物理教学技能等竞赛,开展相关的技能普及培训以及组织、宣传工作。

二、科技创新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一)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领导小组机构设置如下:

 长:闵国新

副组长:陈治明、刘佟、徐德明、刘敏、廖天发、凌家良、罗志伟、肖汉

 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师

(二)科技创新工作分工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闵国新副院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我院学生的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相关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部门:竞赛组织实施部、学生宣传组织部。

1.竞赛组织实施部:各系负责组织实施,实验实训中心、协同创新中心负责场地落实等相关工作。具体赛事分工如下:

智能小车竞赛实施部:电气工程系(负责人:徐德明)

机器人、电子设计大赛实施部:电子信息系(负责人:陈治明)

节能减排大赛实施部:电子信息系(负责人:刘佟)

物理教学技能竞赛实施部:物理系(负责人:刘敏)

2.学生宣传组织部:学院学生工作组

学院从事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肖汉负责,各班主任、学生干部协助,共同完成各类竞赛的学生宣传动员。

三、科技创新工作要求

各系要负责做好分管科技竞赛、创新工作的计划、方案。要做好科技竞赛活动中的经费预算、学生选拔、参赛队伍报名、指导竞赛教师的组织、参赛带队教师的选定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各系要有专人负责跟踪相关科技竞赛官网公告信息,了解赛事安排与进程,主动与各科技竞赛的举办方、承办方联系,掌握最新动态并及时向参赛学生发布。

原则上,各系负责相关竞赛、创新活动等上述日常工作,为发挥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各系可依据全院教师的专业方向、研究方向等,聘请或以学生、教师双向选择的原则,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安排好各竞赛的指导教师。

具体要求:

1.各类竞赛实施部负责人须在每年10月份向科技创新工作小组组长提交下年度科技竞赛、创新活动的计划及组织实施方案,包括人员安排、经费预算等。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后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批,并将会议审批决议报学校。

2.建立科技创新工作管理程序。学校或有关部门下达竞赛活动相关通知后,由院办公室及时向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转达有关文件。组长应尽快组织各竞赛实施部负责人开会研究,安排布置各项工作,并将情况汇报、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3.每次竞赛活动前,相关竞赛实施部负责人应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工作准备情况、参赛人员安排和活动安排日程,由组长召集各竞赛实施部负责人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活动启动期间,各竞赛实施部负责人应负责组织安排教师指导参赛学生,并要求指导教师及时与参赛学生联系沟通,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系指导教师开会讨论有关工作,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竞赛活动结束后,各竞赛实施部负责人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工作小组组长。

4.加强工作经费管理,控制竞赛活动成本。各竞赛实施部负责人应根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议的经费预算进行开支,超出预算实施部门应提前根据执行中的实际情况向组长提出申请,经组长审核、上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后方可执行。本着控制成本、节约原则,严格管理经费使用,竞赛活动结束后,由各竞赛实施部负责将有关经费(包括元器件费、师生差旅费)开支票据进行审核、整理、粘贴,报组长审核,再上报学院长审批报销。

5.各系需做好科技竞赛、创新活动中优秀作品的保存,具体与学生宣传组织部负责人肖汉教师对接。

四、经费使用指导意见

近些年,我院学科竞赛平台建设规模逐渐扩大,为让学院更广泛的学生受益,鼓励学生更多地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学院拟定给予不同程度地经费支持,总体指导思想如下:

1.各类学科竞赛中,校内赛各系为每支参赛队伍制定基础报销金额。获校内赛一、二、三等奖的,另外根据获奖等级,从低到高依次可适当提高报销比例,总报销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原校内赛预算金额。

2.从校内赛中选拔出来参加省赛、国赛队伍的报销金额方法,各系仍可参照校内赛经费报销办法,总报销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原省赛、国赛预算金额。

3.各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参赛队伍的经费使用进行成本控制与票据审核,各系需拟定专人负责各学科竞赛、创新活动经费使用审查、报销、及登记工作。

五、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解释权归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6年12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