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惠州学院第二届智能车竞速与文化创意大赛竞速组决赛

2019年12月23日 11时14分01秒浏览次数:504设置


为增加在校大学生对智能车的了解,激发大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促进智能控制相关知识的学习与研究,1215日下午,2019惠州学院第二届智能车竞速与文化创意大赛竞速组决赛暨学生科技作品展在金山湖体育馆副馆成功举办。校团委赖昭华副书记、人事处段延喜副处长、德赛西威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院院长办公室负责人翟晓敏、亿伟锂能招聘主管张伟光莅临现场指导,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以及19级新生参加了活动。

来自全校各院系共60余支队伍队伍报名参加比赛。比赛分为普通组和专业组,普通组统一使用固定车模,而专业组比赛分为摄像头组、光电组和电磁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参赛选手均可在三分钟内不限次数发车,根据跑完赛道用时最短时间进行综合排名。参赛选手需要使用竞赛组委会统一规定的车模套件,并采用恩智浦公司的微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单元,自主构思控制方案并进行系统设计,包括传感器信号处理、电源转换及电机驱动、赛道元素识别和控制算法设计等内容,完成整个智能车的设计制作和调试优化。

决赛伊始,学院院长魏晓慧为本次比赛作了开幕词。她对智能车队的表现表示了肯定。无论是在校内赛的筹备,还是在省赛、全国赛的赛场发挥,学院智能车队都表现出了令人赞叹的水平。同时希望参赛同学通过比赛交流更好地解决问题、取长补短、再创佳绩。

比赛过程惊险刺激,每一辆小车都凝结了参赛队员的心血。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各参赛队开始对车模硬件进行升级,改进机械结构,并对本届比赛出现的新元素进行识别处理,通过反复测试逐一解决调试中出现的问题,最终形成稳定的解决方案。回报与付出成正比,参赛队员通过竞赛积累了丰富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和调试经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车实验室早于一年前就开始进行本届成员的招新和技术培训工作,各参赛队伍历经数月时间,从基础算法和技能的学习演练,到自主设计搭建、探索和调试,到最终拿出性能稳定而优秀的作品参加比赛。智能车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以真做实练和技术过硬的特点吸引全校各院系学生加入,培养了一批软件与硬件兼备、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兼具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在历届智能车竞赛中成绩斐然。此次比赛共选拔出的优秀队伍,将选送备战明年7月份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

比赛结束后,指导教师迟正刚副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肯定了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并剖析了大家存在的问题,强调每个队伍都应该定好目标、做好规划并合理掌控时间,把课余时间运用到极致,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传承智能车实验室的精神,为后续各个比赛做好准备。

撰稿:肖汉

审核:闵国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