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课程之“教学因实验而精彩——突破中学物理演示实验困境”

2020年10月26日 09时18分44秒浏览次数:236设置

2020年10月23日上午在旭日楼101教室,惠阳高级中学谢勇斐老师给18级物理的同学们上了一课题为“教学因实验而精彩——突破中学物理演示实验困境”的精彩课堂。

  

谢勇斐老师从未来将新增实验考试及学生喜欢的物理课堂是有趣味物理实验的引入演示实验的重要性,从而引导我们关注演示实验,在解释演示实验时,谢勇斐老师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做好演示实验是教师的基本功。此外他还罗列了初中物理85个演示实验,他还为我们分析了其中四个典型的实验和分享了他在演示的时候发现实验存在的问题。 

 其中摩擦起电实验的问题是南方空气太潮湿,摩擦生的少量电荷都被水分子带走了,无法达到想要的效果。探究动能大小因素的问题是学生会认为动能与高度有关实际无关。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问题是蜡烛会变短。探究物质吸、放热性能的问题水温度变化均匀而沙的温度变化不均匀,用搅拌棒辅助的话,会影响实验。这些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创新教具的新思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此外谢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他关注的几个创新教具的创新点。并基于他多年的创新物理演示实验教具的经验向我们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现在很多人有创新意识,门槛低的只要有人想到就可以申请专利,竞争大,有技术性的创新更容易,所以推荐我们了解5G技术,前沿科技,还有在创新前可以先搜一下淘宝,中国专利网,百度搜索有没有出现所想的教具。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中学物理教师接触的机会,为同学们以后的实验创新思路和方法指明了方向。


 

                                                                       文:成娟/图:成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