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课程】材料的科学基础及其应用

2020年11月26日 06时16分11秒浏览次数:296设置

20201120日上午,在旭日楼103课室,2020年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伟博士给18级功能材料1班的学生进行了嵌入式课程教学,讲解了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及最新的应用,并分享了自身教育与科研工作经历。

在课堂上,刘伟博士介绍了材料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及其重要性,同时还强调材料在现代科技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播放空中客车A380的组装和美国F35b飞行测试两段视频,让学生感受材料在现代科技当中的实际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从材料学的哲学思想、科学发展史及其材料分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课间,刘伟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和工作经历及其在此期间所取得科研成果,譬如光固化陶瓷3D打印技术、仿龙虾壳层状仿生螺旋结构制得的纤维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和透明陶瓷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等。

通过此次嵌入式课程,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材料的发展与应用,进一步提高材料研发的兴趣。


附注:刘伟博士,2008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13-2014年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做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去美国南加州大学短期访学,2018年荣获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019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2020年获得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及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博士后研究项目等4项国家级课题,主持广东省杰出青年基 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广州市珠江新星计划、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等4项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86(70SCI),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 (第一通讯作者)SCI期刊上发表44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8(其中14项已授权,14项进入实审阶段)、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 (授权1项,2项进入实审阶段),申请PCT专利12(授权3)及授权美国专利1项。


撰稿人:范伟君、叶益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