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课程之“微格教学技能训练---模拟授课与评课(一)”

2020年12月28日 08时56分47秒浏览次数:467设置

2020年12月27日下午,我们邀请了惠州市第五中学的王琪彦老师为18物理进行教学技能指导,本次嵌入式课程由郑泽波、张洁婷两位同学进行模拟授课,在分别听取两位同学模拟授课后,王老师分别对两位同学进行指导,同时对在场同学进行授课技能指导

    微格教学技能实践课旨在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帮助师范生提高其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与应用、授课过程技能训练等,是一门较为综合性的课程,该课程的实践,对师范生提高其实际教学技能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为其后续教育实习及应聘教师具有重要的意义。郑泽波和张洁婷同学作为小组最佳进行模拟授课展示,两位同学结合自己的教学设计,也进行了教具的设计,进而帮助辅助完成实验教学。     

首先郑泽波同学进行《液体的压强》模拟授课,他通过引导学生观察与思考潜水服在潜水和深水区的演变引入课题结合两个现场演示实验进行新课教学。王老师认真倾听后,对泽波同学的讲课做出了评价以及给出建设性意见王老师提“老师在引导学生做小组实验,一定要跟他们讲清楚,这个器材怎么做,哪个步骤有什么用”、“物理联系生活,要从生活中找到与物理相关的例子 ”等建议,此外王老师还跟同学们分析了人教版和粤教版物理教材的区别,提醒同学们要研究教材进行教学设计时要以教材为本,但又不拘泥于教材。

随后,张洁婷同学进行《超重与失重》的模拟授课,她引导学生观察视频实验通过实验得到数据,引导同学们得出超重失重与物体竖直方向的加速度方向有关,解释了宇航员在太空中漂浮是因为完全失重的物理概念。王老师对洁婷同学的授课给予表扬,指出该同语言表达能力好,教学过程顺畅,课件美观。建议“能做的实验还是要给学生看,要对知识点进行扩展”。

  

通过这次嵌入式课程同学们反思了自身授课过程中的不足,并通过听课、评课等方式,对授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思考。王老师的评价与建议,使同学们认识到:在教学过程中,要回归课本,又不能只局限于课本要适当进行演示实验,实验的猜想要源于生活实际,实验效果还要明显要对知识点进行扩展语言要规范讲的题目要有典型性……同学们对此次嵌入式课程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来自一线教师的指导对其师范技能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后,王老师与该组同学合影,并鼓励同学们要对师范技能勤加练习,争做教学能手。

                                                             刘晓琴/艾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