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课程之“微格教学技能训练---模拟授课与评课(三)”

2020年12月29日 04时43分16秒浏览次数:235设置

2020年12月28日下午,我们邀请到了惠州市第五中学的陈晓凤老师为18级物理进行教学技能指导,本次嵌入式课程由曾俊杰、刘海新两位同学进行模拟授课,在分别听取两位同学模拟授课后,陈老师分别对两位同学进行指导,同时对在场同学进行授课技能指导

师范生进行教学技能训练过程对师范生自身素养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在进行授课过程中,学生需要结合自身对所选主题的知识进行理解,并借助网络资源等,对授课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在授课过程中,学生需以模拟教师身份向在场同学展示其课堂教学过程,在此过程中,师范生的综合素养能得到较好锻炼,而中学一线教师的指导,则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实际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由曾俊杰进行《认识浮力》的模拟授课,然后由刘海新进行《自由落体》的模拟授课,两位同学认真准备,在授课过程中,以教师身份分别引导在场学生进行两节内容的学习,在两位同学分别进行展示的过程中,陈老师分别结合两位同学在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进行评课,对两位同学进行针对性指导的同时,也结合实际教学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对在场同学进行指导。陈老师要求同学们要重视对课堂内容的精细设计,要注意在课堂引入环节要“顺势而为”,要关注知识点之间的衔接和知识形成的内在逻辑;同时指出,物理是一门实验课程,因此,要精心思考如何设计能引发学生兴趣,又能培养初中生良好的实验习惯的课堂演示小实验,从而为课堂加分。

  

 陈老师对在场同学的指导非常细心,除授课内容和技巧外,还对包括教态、语言、板书等都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同学们认为中学一线教师的指导,使其受益匪浅。

 

                                                          文淑贤/艾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