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嵌入式教学课堂 ——变电站二次设备基础知识及继电保护典型缺陷处理

2022年06月04日 04时15分29秒浏览次数:57设置

2022年06月02日上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诚邀中国南方电网惠州供电局的杨文芳高级工程师走进课堂,为该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4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变电站二次设备基础知识及继电保护典型缺陷处理”。

杨文芳高级工程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变电站二次设备基础知识。结合变电站一次接线图介绍相关二次设备配置,讲解10~500kV各电压等级线路、主变、母线等设备保护功能配置,讲解继电保护中保护区的划分及CT绕组的分配,介绍站用交直流系统。第二部分介绍继电保护典型缺陷处理。介绍继电保护缺陷的分类、定级、处理步骤和技巧,并结合工程案例进行分析讲解。第三部分进行现场互动。从继电保护的经济性,到继电保护现场工作内容和考核方式,再到备考南方电网的方法和经验,杨工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学生拓宽了视野,了解了课程知识与生产实际的联系,认识到“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的重要性。

据悉,“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也是一门直接与电力工程技术相关的课程。由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技术难度大等特点,在所有的供电公司、发电厂、大型厂矿企业都设有专门的继电保护工种,所有从事电力系统工作的专业人员,都需要掌握一定的继电保护知识。同时,“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已被列为所有发电集团、电网公司、大型厂矿及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的入职考试科目。

 

 

撰稿:徐德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