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白皮书


惠州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新设立的工科专业,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目前第一批学生已经进入毕业学年,该专业正处于学位授予权评估的重要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并努力争取成为广东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对机械电子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以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为基础,融合光机电一体的机械自动化控制和计算机应用等有关技术,培养学生在机械工程及电子控制技术两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知识,并在光、机电、液、气综合应用的自动化生产、制造系统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的毕业生。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机械电子系统、部件和过程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机电装备及机器人应用等机械电子产业,就业前景广阔。


一、专业定位

结合学校、学院的办学定位,响应国家一般本科向应用型本科转型的要求,依据“立足地方、服务基层,面向省内外,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办学方向和定位如下:

(一)办学类型定位: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二)办学层次定位:坚持本科教育主体,发展继续教育,努力争取实现研究生教育,形成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机械电子技术人才培养层次体系;

(三)学科专业定位: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和社会对机械电子技术人才的需求,努力提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确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特色方向:机电设备运行管理、机械电子系统设计和开发、结构和部件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四)服务社会定位:立足惠州市及粤港澳大湾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及机械电子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使之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工程开发训练,具有机械电子系统的综合开发应用能力,能胜任机电产品的结构设计、机电产品的工艺编制、机电企业的生产管理及智能控制等领域的多项工作。

毕业5年后预期目标:

(一)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文化素养与职业道德,具备健全的人格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能熟练使用各类工程技术工具进行机械电子工程项目进行分析、设计与开发;

(三)具有组织与实施机械电子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和项目管理能力;

(四)具有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及良好的国际视野和文化交流能力,能够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

 修业年限:4-6年,因创业休学的学生最长毕业年限可延长至8年

(二)最低毕业学时与学分

 最低毕业学时:2522

 最低毕业学分:170

(三)授予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1、(基础能力)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机械电子工程相关知识解决机械电子工程问题的能力;

 2、(实验能力)具备设计与执行机械电子实验,以及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3、(使用现代工具能力)具备执行机械电子工程设计、开发所需技能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4、(设计能力)具备创新意识,能够设计针对较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

 5、(管理能力)具备机械电子工程项目管理,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6、(研究能力)具备发掘、分析、应用机械电子工程相关领域研究成果及解决较复杂且综合性机械电子工程问题的能力;

 7、(学习能力)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了解本专业前沿技术,熟悉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并培养创新性思维能力;

 8、(职业道德)具备理解并遵循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及尊重多元发展的观点;


四、课程体系

(一)本专业课程体系设置

表1:2021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620

250

870

30

12

42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教育课程平台

410

14

424

25.5

1

26.5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388

44

432

24

3

55

专业限选课程

192

32

224

12

2

专业任选课程

224


224

14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2

34.5

专业实践课程


156

156


32.5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10

10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40




辅修专业课程(不计入总学时/学分)







总计(必修/选修)

2002

520

2522

116

54

170

最低毕业学时

2522

最低毕业学分

170

(二)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控制理论与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系统设计等。

2.特色课程: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数控技术。


五、师资队伍

学科背景

教师队伍的学科专业背景聚焦于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仪表及装置等。目前本专业已形成一支数量适当,年龄结构合理,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具有生机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


六、教学条件

(一)教学实验室

本专业目前已拥有部分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另有一批次正在筹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将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预计实验室总面积 1315㎡,仪器设备价值291.075万元。 包括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制图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实验室,PLC实验室,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等。并已按教学计划固定开设了所有实验课程。建成后的实验条件将完全能够满足本专业的实践教学。

(二)实践基地

本专业分别在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拓邦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天健精密模具注塑(惠州)有限公司、惠州天阳精密部品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广晟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宝威塑胶工程(惠州)有限公司、广东保达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等建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为参加实践教学环节的学生提供充分的设备使用时间,并设有专门的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实践内容、实践过程等进行全面跟踪和指导。





返回原图
/